close

一開始的目標是Overall 7.0, 各科不低於6.5以便我可以順利拿取各校的uncon. Offer省下念pre-session的費用

努力了將近一年終於達成目標,雖然與其他短時間內一戰便考取7.0的PTT版友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哈哈

 

考試資訊:

一戰

日期: 2016/9/10-11

地點: 筆試台大集思會議中心; 口試北科大

成績: L7.0 R7.5 S5.5 W5.5 Overall: 6.5

 

二戰(UKVI)

日期: 2016/12/17

地點: 皆在北科大

成績: L6.5 R8.0 S7.0 W6.5 Overall 7.0

 

個人背景:

國立商學院學士, 上班族非全職考生

學測英文14級分, 多益925(非裸考)

工作內容常有英文信件往來並需定期開會討論, 客戶剛好是英國人, 所以對於口音沒啥障礙,但不曉得為啥就是不熟悉雅思考題 :(

 

準備時間:

2016年初開始補習約六個月, 但都斷斷續續不是很持續的準備(受很多誘惑影響冏), 一戰真正準備時間大約是7-8, 二戰主要準備時間為10月中-12月中, 準備二戰有找家教補寫作和口說

 

考試準備心得:

Reading

使用教材: Cambridge 4-11, 平行閱讀法, simon blog

拜台灣教育所賜, 閱讀一直是我不擔心的科目, 只有前期剛開始準備時摸索了一下答題技巧以及熟悉平行閱讀法, 後續都是以劍橋題本計時做練習

我覺得看過大家的心得, 不難發現閱讀的技巧大致分為先看題目圈關鍵字再看文章或是先快速掃過文章(skim & scan)再去作答

建議初期可以試試看哪一種方法可以讓自己的答題率比較高或是熟悉哪一種

像我是屬於看了後一句就忘前一句的人, 所以skim & scan並不適合我

但是記題目的一兩個關鍵字在去文章找答案並搭配平行閱讀法卻可以讓我的答題率很穩定

所以前期剛開始準備我花了一點時間熟悉平行閱讀法, 而不是立馬就開始計時做題目

等熟悉技巧並在沒有時間壓力下能夠有高答題率, 才會開始計時做答

到後期一篇幾乎都壓縮在15分鐘內做完, 最後留至少15分鐘檢查不確定的題目

後續檢討時, 我會像simon blog裡的閱讀課程一樣

把題目中與文章中的同義字整理下來, 若有遇到不會的單字會背起來,因為這些字通常都會是答題的關鍵

 

答題小tip:

1. 將題目題號標註在文章內, 以利我後續檢查不確定答案的題目可以快速瀏覽可能的文章段落節省時間

2. 補習班老師有教說當閱讀文章時, 可以輔助筆尖或是手指在閱讀行間, 這樣眼睛會跟著筆尖或手指一起閱讀, 可以增加閱讀速度且較不會迷失於文字間

3. 暫時找不到答案的題目不要留戀太久,先跳過看後面題目,最後檢查時在回頭用前後題目推測答案在哪一可能的段落,因為雅思題目出題是有順序,切勿因一題浪費太多時間而影響後面答題節奏

 

BBC文章, New Scientist, The Economics不太算我的準備教材

只有在讀書煩躁的時後才會找幾篇有趣的文章做放鬆,增廣見聞

 

Listening

使用教材: cambridge 4-11, BBC 6 minute, TED Talk, 雅思小站APP

準備雅思的過程中, 聽力我沒有用到太多的技巧, 除了多聽還是多聽

一戰花了較多時間在聽力,通常一篇練習下來至少花3-4小時

第一次做題目順著音檔做一遍,第二次不先對答案再聽一次並同時大略寫下包含答案的那一段話確認自己有聽懂,第三次對答案後看聽力搞再聽一次並註記上沒有聽懂的單字背起來

這樣的方法大約讓我做劍橋題本的時候分數約在6.5-7.5間震盪,死穴是選擇題與配合題 

在這裡推薦雅思小站APP, 練習聽力非常好用,可以調倍速,我通常都是用1.25倍速做練習,平時通勤就用1.5倍速反覆聽

因為在準備一戰時已經幾乎將cambridge做完了且準備二戰時幾乎著重在口說和寫作

所以二戰在沒有密集練習, 平時只聽BBC 6 minute, TED talk或電影, 在考前前一個禮拜才用BC贈送的雅思之路裡面的題目做練習下

果不其然, 二戰退步了0.5(但話說我覺得12/17聽力真的好難冏)

建議不管怎麼樣, 還是要保持聽力的練習以保持答題的感覺

 

答題小tip:

1. 考試當天建議一早起床可以無限播放劍橋音檔或廣播,讓自己的耳朵開始熟悉英文,不要讓考試的試題是你當天第一個聽到的英文

2. Section 1 & 2 比較簡單的部分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掃過&圈關鍵字,多一點時間留給較難的Section 3 & 4. (但考下來的感覺&觀察近幾次考題心得,難易度似乎沒有隨著Section1~4走了囧)

3. 與閱讀一樣,沒聽到的題目不要再留戀不要再留戀不要再留戀(很重要必須說3次),除非你是非考取9分不可,適度地放棄幾個題目以保後續的答題率,還是有可能得理想分數

4. 雅思很多騙人的陷阱,盡量聽完整在作答,尤其是有轉折語氣的時候(但我還是很常被騙啊) 

 

聽力實在不是我的強項, 就不在關公面前耍大刀了 orz

 

Writing

使用教材: 家教, Rossi Weekly Digest, simon blog

事後分析一戰5.5主要原因應該是把discussion essay 寫成opinion essay(考完試才迷糊想起來超級扼腕 -_-) 且時間掌控不好, Task 2字數應該是沒達到

透過口說夥伴認識了家教Martin, 主要是透過家教幫忙提升了寫作分數

Martin是前雅思考官且一直在補習班教授雅思, 所以非常了解台灣學生的盲點

我課堂一開始就有直接跟他說我覺得Task 2我缺乏點子以及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 覺得每次寫起來都沒啥邏輯(我的想法常常很跳躍式)

所以課堂上Martin會找幾個Task 2題目, 要求我腦力機盪可以拿來寫作的論點,並且同時建議&延伸如何將這些論點寫好寫滿

Martin建議想論點的時候不外乎一直問自己: Why? And then? So?, 這樣才會是一氣呵成有前因後果的論點, 才能說服考官得高分

這也養成我在planning時也照著這樣的流程寫下關鍵字, 著實讓我在動筆後比較順利

 

不論是Task 1 or 2, Martin改的作文絕對會是充滿紅字, 上課中Martin也會再一次review他改過的文章, 再建議哪些單字或是句型可以做替換得高分, 並不是改完批完分數就算了

因為課堂上Martin也會針對我的初版essay不夠strong的論點或是不夠學術的句型再提供他的想法, 爾後Martin都會要求我rewrite再給他看, 他依然會再批改給分數

等於是我不斷抄寫自己的文章, 我覺得會比抄寫simon或是別的網站的範例可能來的深刻有用, 我覺得這可能也是一個讓我進步的原因

而且rewrite同時也可以發現自己會犯的小錯(ex: 拼錯, 單複數等等)依然在犯 也可以藉此緊惕自己

平常我是一個不太喜歡做筆記佳句名言的人, 都是不斷寫寫寫增加自己的印象,只有考試前一天, 會把一些可以拿來用的通用句型再抄成筆記方便當天考試前翻閱

另外推薦看Rossi weekly Digest, 這也是我從某一位版友心得得知的資源

粉絲專頁每周日都會統整雅思相關考題的文章, 很容易得到一些idea, 而且我覺得還比一些英文雜誌的文章有趣多()

 

答題小tip:

1. 一定要先寫Task 2再寫Task 1(連監考員在試題說明都耳提面命的說要先寫Task 2, 你看看這還不重要嗎~~)

2. 無論Task 1 or 2,考試中建議好好的planning 5-10分鐘, 會比直接埋頭苦幹寫來的有效率

3. 一定要留時間proofread, Martin有說即便論點很完美, 但錯太多很簡單的錯誤仍然有可能失了分數, 只能得6 or 5.5

4. 平常下載官方網站的考試卷sample熟悉自己要寫到該有的字數大約是在哪一行,考試時才不需要浪費時間確認字數

 

 

Speaking

使用教材: 雅思哥, 連考官都讚嘆的口說書, IELTs Speaking

一戰前很少與別人相互練習, 僅自己自言自語碎碎念, 且甚少為part 2計時

導致真正考試時太緊張, 且不知道口說根本沒有手錶或時鐘可以看, 所以猜測是因為Part 2講不滿時間而得低分(講完後我還跟考官對看了至少10秒,非常尷尬的氛圍囧)

準備二戰期間, PTT上找到了口說夥伴, 進行一個禮拜一次約2小時的練習

並且還被大學一起實習的朋友發現我的發文而進而相認約練習互相給彼此建議哈哈

除了與夥伴練習,平時做口說筆記時會搭配連面試官都讚嘆的口試大全Ielts speaking website記下可使用的單字或片語,這兩個資源是我覺得教授最自然又不顯得在賣弄文字的資源

口說不可能用背的,不然就像是機器在唸稿,但我有特別將雅思哥上的題目分門別類成"我的主題",以利我看到題目可以馬上聯想到是要用我哪一個實際的經驗去做延伸講述

(例如: 關於旅遊,嘗試食物或語言經驗等等的題目都會以我去波蘭當志工的經驗背景闡述; 運動,重大改變等等的題目都會以第一次參加半馬的經驗背景做描述)

除此之外, 家教課前期Martin會安排一小時練口說, 當場糾正並寫下他覺得可以替換的較學術性單字給我參考

後面兩到三堂課就是滿滿2小時不斷run Part 1-3, 課程結束後Martin會再將筆記打成word檔寄給我, 完全糾甘心

 

答題小tip(也是Martin強調的重點)

1. 流暢度很重要, 一兩次self-correctionok, 但如果太多次則會打壞流暢度而在Fluency這項評分中失分, 所以當想用一些困難句型或是高深單字, 我覺得要確保自己先很熟悉他們, 不然可能會因此失彼

2. Part 2 盡量要講到考官打斷你為止,沒有全部講到Topic Card上的問題也沒關係(但請不要偏離主題....), 我相信這一點在各派老師補習班都是很爭議的,有些認為必須在兩分鐘內講完所有Topic Card上的問題

但就我實際考試的狀況來說,我的口說題目是如下, 基本上我只講了前兩點,連最重要的食物和感覺都沒講到,但分數卻不差(雖然我被打斷的當下很錯愕,結束後不斷跟Martin哭覺得自己搞砸了)

或許只有我一個例子不太能表達整體,只是提出一個想法和實證給大家參考

螢幕快照 2017-01-12 下午10.40.16.png

3. Clear, Loud and Slow. 講太快並不會因此得高分,講慢一點,讓自己的腦袋有時間思考如何作答,可以減少基本簡單的文法錯誤以及發音錯誤

4. 如同聽力一樣考試前要多聽劍橋的音檔暖暖身, 考口說也是一樣,不論是自言自語或是找朋友來陪考對著他不斷碎碎念練習題目,別讓考試時是你當天第一次開口說英文,我覺得會減少不少壓力

 

考場心得:

兩次都是報BC, 一次在台大二活,一次在北科大

因為個人認為聽力已經很不好了,如果再遇到音響設備差影響會打亂我考試的心得

所以一戰當時有google過台大二活設備較好,顧不得此考場離家有點遠,還是給他報名下去

二戰則是因為受限於UKVI的關係,沒啥選擇,所幸北科大的環境跟台大二活差不了多少

兩者的優點都是會議室型的應考教室,每個人的寫作空間非常之大,與隔壁人的距離很遠(手臂全張開都不會打到別人XD),不會被干擾到

缺點都是應考人數爆炸多,光是排隊報到就花了將近30分鐘,一戰早早就進去教室發呆,二戰學乖了硬是要當最後一刻才去寄物以及排隊

一戰考官是外國人,但口試期間狂嚼口香糖讓我很分心; 二戰考官是華裔女考官,考完後搜尋到相關文章說分數好像都給的不怎麼樣, 著實讓我擔心了好久,還好出來分數很滿意

 

後記碎碎念:

原本去年年初計劃的schedule是要在去年7-8月就達標,結果拖拖拉拉到2016年倒數第二天才終於鬆一口氣達標了

當初就是想說還有時間可以讀,殊不知在考前的兩個月正要開始讀時,工作發生一堆問題幾乎天天加班,下班後根本沒啥心力唸英文, 週末看著朋友家人跑出去玩打卡自己只能猛往咖啡廳跑覺得心裡很哀傷 

身邊太多強者搞得自己壓力很大且覺得算是有英文底子,怎麼還會念的這辛苦,6.5到7之間的距離真的是我這輩子以來感覺最遙遠的距離

中間甚至有一段撞牆期,覺得算了算了反正還有pre-session可以念,為什麼要把自己弄的這麼辛苦(但看到了費用,還是默默地拿起講義與課本開始唸了...)

其實二戰除了聽力覺得爆炸了,其餘3個科目都覺得有明顯進步,尤其是寫作與口說的運氣很好,題目剛好都是我有練習過的

但12/30當天早上還是不敢自己查成績,甚至遙控閃光幫我查並規定他一步一步跟我回報成績 orz 但是還是謝謝老天與文昌帝君送了我這份新年禮物

 

特別感謝:

家教Martin, 給了我極大的鼓勵,並相信我一定可以考到理想分數,所以成績出來第二個通知的是Martin,想跟他分享這個good news!

口說夥伴Charly, 每個跟你練過的人都順利考取理想成績,還好我也不例外,也謝謝你推薦Martin給我,你應該是文昌帝君轉世吧哈哈

口說夥伴Sherry, 有個認識的伴一起練習實在是太開心了,我會再繼續幫忙你練習口說的,然後今年下半年一起順利英國讀書去 

 

 

arrow
arrow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