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了4個月的申請流程,就在今天終於決定就讀 Lancaster Msc Advanced Marketing Management (訂金都繳了也無法後悔哈哈)

 

或許很多人都是一開始選擇先投一推,最後再慢慢看心得選擇

但我清楚自己的個性,投越多後續只會造成自己的困擾更選不出來,還會不斷跳針騷擾家人與朋友(連我只投6間仍然會不斷自我迴圈跳針無法決定囧)

所以再確定要出國唸書後,幾乎沒事就埋頭骨幹狂上網翻資料把心目中的申請List先排列出來 (連上班也在偷上外網喔誤XD)

以下是我收集資料的一些網站分享給大家  (星星越多代表此方法得到資訊讓我覺得完整且受用)

 

1. 免費代辦諮詢   

    我總共去了兩家代辦諮詢: UKEAS & A-Studio(安晨)

    我沒辦法就諮詢過程來推斷這兩家哪一家好,因為諮詢UKEAS時我才剛開始決定要出國念書,學校方面根本只知道牛劍LSE,所以當時候代辦推薦我的學校比較雜一點;

    諮詢A-Studio的時候已經是心中有一些篩選條件,所以代辦比較能針對我的要求推薦學校給我參考。

    但最後選擇由A-studio協助辦理是因為該代辦顧問的辦事回信效率符合我的期待,而UKEAS可能我遇到比較慢動作的顧問,但我又是個急性子的人,所以UKEAS立馬out!

    (選擇代辦的過程往後會在另外一篇文章上分享)

    雖然網路上對於代辦的角色有著正反兩極的想法,但總歸英國代辦都是免費的,去拿拿資料多攝取一些不同的意見我覺得還算OK

2. 各科系的網站  

    這很重要! 很重要! 很重要! 承上,代辦推薦給我的學校, 我會一一上學校網站確認相關資訊,例如: 課程, 背景要求, 語言要求條件或獎學金..等等。

    非常建議每一位同學務必千萬在任何交流平台上發問任何問題前,請先上學校網站看過,因為其實很多問題學校網站已經幫你解答了。

    學校官網是一切資訊的源頭, 上面的資訊會是最正確的。同時我還會欣賞下各個學校的網頁設計, 有些就設計的很賞心悅目(誤XD

3. PTT-AdvEduUK 

    PTT是一個激推的資訊平台。當初確認好攻讀行銷科系後, 完全無頭緒如何選學校。

    那時我就花了一點時間,在英國留學版搜尋 "Marketing" & "行銷" 關鍵字看都是哪些學校時常被討論記下來

    再去一一檢視每篇文章的內文就可以大概知道行銷老牌學校是哪幾所,也可以大略知道各個學校的優缺點。

    同時,也會有很多版友分享申請心得文,內文通常都有列上背景和相關參考資訊,也可以就這些資訊大略推算自己申請這些學校上榜的機率。

    除此之外,若還想知道更詳細的課程介紹或心得,也可以在版上PO文徵校友詢問,完完全全是一個方便的”大平台”XD 

4. Google搜尋引擎 

    不會用PTT也沒關係(現在好像8年級生後都不太用PTT了),Google關鍵字也是可以搜尋到一堆相關資訊,通常我都是以"學校+系名+課程/心得"中英文交錯作搜尋。

    不論是中國的網站、報章雜誌的文章或部落客的文章,這些都是前人珍貴的資訊,絕對是有幫助的。

    以下是我常逛的網站: 

    太傻: http://www.taisha.org/ 我記得一開始搜尋都很多資料,但中間網站好像有改版過,後續比較難搜尋到我要的資料,不然就是我的關鍵字打的不對

    知乎https://www.zhihu.com/ 這個網站有點像我們的奇摩知識+,但是打一些關鍵字還是可以搜尋到一些留學資訊

           推薦搜尋"就讀xxx university的一番體驗"類似關鍵字,有些學校可以搜到中國學生詳細的學校生活(簡直像是日記又有精美不失真的圖片欣賞)

               (eg: Lancaster uninersity 蘭卡斯特大學: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828225)

    Studentcrowdhttps://www.studentcrowd.com/ 這個網站反映學生真實對於學校軟硬體設備(eg: 學校各項設施或wifi品質等等)的評比及心得,可以大概參考參考

    學島網http://www.theshare.cn/ 此網站我通常是拿來搜尋學校科系介紹,因為此網站會將此科系特點一併放上,可以清楚了解是否符合自身需求

          (eg: Lancaster university 行銷專業體驗及評比 http://www.theshare.cn/article/detailp/304  )

5. Facebook各校的台灣同學會 

    這也是給不會用PTT的人另外一個找學長姐的管道,每一屆學生都是受上一屆學長姐很大的幫助,

    所以通常都會開立一個社團供下一屆學弟妹或是有興趣的申請者詢問問題,更有些學校已經創辦公開的粉絲專頁分享學校大小事。

6. 英國留學展  

    我總共參加了2次UKEAS所舉辦的英國留學展,一次在10月、一次在1月,這兩次的形式稍嫌不同,以下就我參加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1). 形式方面

           秋季一家學校一個攤位,就像園遊會一樣,你對哪個學校攤位有興趣,就去排隊諮詢,建議能盡早到會場就盡早,後面會發現有些學校的隊伍會排到不見盡頭…

           春季一對一面談,每人有20分鐘,事前報名時就必須登記想要諮詢的學校,之後UKEAS會協助面談安排面談時間,人只要在面談時間出現即可。

           建議也是盡早預約, 否則太晚預約會發生學校跟學校之間面談的時間差很久…

    (2). 翻譯方面

           秋季翻譯人員協助,但大多都不是該校畢業的學生,所以能回答的有限,大多是比較基礎的宿舍, 交通或是學費等等問題。

           春季沒有翻譯,但有發現有些學校代表是華人

    (3). 代表方面

           基本上春秋季的代表都會是國際招生組, 所以有太過深入的課程問題,他們不見得能立馬答覆你,但兩場下來有種春季的代表準備較充足的感覺

           可能大部份去春季的學生基本上都有offer或是有申請了,所以要努力說服學生入學賺學費XD。春季有可能還會有學院的代表來,像是Strathclyde Business School有教授來。

    (4). 心得方面

           秋季比較適合剛開始有留學念頭但還毫無頭緒該投哪一個學校科系的人,因為在那拿到的資料幾乎就是官網上的科系介紹資料。圖文並茂的紙本介紹讀起來可能比官網有趣XD

           春季比較適合已經開始申請的人, 或許是已經拿到offer作最後決擇或是學校尚未回覆申請狀態,每個人都有專屬的20分鐘可以好好深入了解作最後的抉擇

 

以上方法希望能幫助在英國留學申請時覺得徬徨又焦慮的各位,必須說把很多雜亂資料搜集起來再一一作統整後的成就感真的是高 

 

打完,收工!

arrow
arrow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